【 母女的鏡子關係 】


【 母女的鏡子關係】

—愛的傳遞和表達—

記得女兒祈四歲時,挑了個橘子想吃請我弄。我橘子剝一半暫時放旁邊,先處理其他事情,沒多久就看到祈拿著撥好且去籽的橘子片,正笑咪咪走過來說:「媽咪,嘴巴阿~」。某天,我在揉眼睛,祈看著我,突然捧著我的臉,幫我把頭髮勾到耳後整理。從幾次的瞬間裡驚醒,天啊!這都是我平時對待她的方式呀。成長的過程,逐步累積被愛的感受,讓孩子肯定自己是夠好的,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建立起自信與愛的能力。表達愛的方式百萬種,當孩子感受到被愛的感覺,身體會記住情緒,將習慣和感受內化後,會以同樣的回應表達著,我愛你。

—從相似的影子,看見自己—

如果看懂了,會發現孩子身上有不少父母的影子,夾雜了熟悉的語言、動作和似曾相似的對話。有開心感動的瞬間,當然也有私些裂肺的衝突瞬間。
某天晚上祈不想洗澡,我說晚了該洗洗睡,她的不情願加上身體累就捲縮在椅子下不想動,提醒第二次嚷嚷還想做別的事被我拒絕而生氣(我認為要做完該做的事才能做想做的事)。不情願和被拒絕冒出的生氣情緒很強烈,再加上我提醒原則時堅持又不耐的態度,當下再一波生氣大發脾氣,認為我就是全天下最壞的媽媽。
預告時間到依然堅持,我說,提醒三次了妳都不動,時間滴答滴我不想浪費,不聽我就要去刷牙洗臉弄自己了,如果妳選擇待裡面那就繼續吧!妳生氣我也很生氣!!!被氣到待不住!華麗的轉身我就去廁所整理自己!大概過十五分鐘,回來看見她爬出來在旁邊眼掛淚痕的討抱,倆人抱抱情緒緩些才再開啟對話。其實我看見了,生氣起來我們執意的拗和堅持度好像,感受到相似的特質也聽見熟悉的對話。

—相似情緒會牽動彼此—

當我看見女兒生氣的時間延長且堅持,很容易觸動我的不耐煩以及自己堅持與固執的個性,當下的訊息,好像在挑戰我到底誰比較堅持,不聽不配合好像是挑戰底線我輸了,但我又不想輸不能退讓!情緒衝腦門時,不耐就在告訴我,就是要爭個贏讓她知道我更堅持得聽我的!!但,只有生氣情緒容易兩敗俱傷!腦中跑完這些迴路後,我當下踩了煞車,我知道如果繼續在她旁邊我一定會更生氣,口氣和態度也會更加不耐,清楚那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發生的!於是我用最後的理智帶自己轉換空間,跑去廁所調整情緒。
有時覺得與孩子的衝突,就是在檢測我自己內件的「煞車性能」,若油門吹太猛,煞車失靈了,車禍也不遠了。「覺察與對話」,是我煞車前那逼逼叫的「警示音」吧。

—在媽媽劇場中反芻—

我也在整理自己到底氣什麼
氣她困情緒太久鬧脾氣很耗時
氣她生氣起來態度差不禮貌不配合
但事後想想誰生氣起來會跟你好好說話笑容滿面
冷靜後發現,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人都想被看懂自己狀態,是我很生氣,也想要你理解我!
父母需要看到孩子的配合行為,好像是被理解後願意收進大人想法的證據。但孩子想要被理解的生氣底下是,我需要你在意我!我想要你關愛我!那份關愛的需要,是在確認大人的關注以及同樣不變的愛。
孩子可能想說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我的生氣變得那麼可怕時,你們還是一樣愛我嗎?」
-
無庸置疑,是愛。
關係能映照出彼此的愛和需要,
一起在情緒的阻礙裡,梳理彼此的愛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