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0302-[父母陪寫作業的苦與難]

 

日常0302-

[父母陪寫作業的苦與難]

連假前陪孩子寫作業的經驗,真的是讓我有感而發!
目前是一年級的家長!先起立和學長姊們鞠躬敬禮,你妳們真的是太強大了!!!

連假前的作業
我知道可能有點挑戰
所以建議女兒拆開分段完成

最後一天才中午
天氣超好,提議收心操可以戶外活動,一起把事情完成就出門玩耍吧!
自己心想,不過剩兩行甲本單字,那這有什麼難的~
就吆喝女兒說一起來做事吧,我看書、妳寫功課!

開始前,聽見家人出門的聲音,
知道這有挑起女兒想加速出門的雀躍心情,其實也是心急的導火線。

好一個信誓旦旦的開始
才不到五分鐘,就聽到哀叫聲
祈說:「怎麼那麼難~這是地獄吧」
當下超驚訝!一年級小孩居然知道地獄!
還在疑惑這詞打哪學來時,下一秒就看見不悅的扭動模樣。
我知道自己警報器已響,一場不容易的情緒戰爭要開始了!


-五分鐘根本五年久-

我:「好像地獄的作業,看到妳在痛苦中努力欸」。
祈回穩幾秒鐘,自己又擦掉兩次,就被新聞的「新」這詞給戳中了:「齁~太大太小 好難!」
開啟一連串的情緒聲~才正同理回應:「齁 妳想寫的剛剛好 好難…」時她就說:「妳先不要講話啦」。
被提醒的我也意識到,這算是她第一次在生氣這麼明確的說,所以我知道要乖乖閉嘴先,她這時要的不是語言。

說了警報器在響
但這次自己睡蠻飽吃蠻飽當下能量蠻足夠的!在思考的不是要穩住不生氣,而是在思考怎麼好好回應。
我想讓她知道我在、我會陪妳處理壞心情,不以語言回應時,我就在用眼神和肢體傳達善意。

情緒過程來回起伏 確實不好受
我專心的看看她 確定自己是接納她當下的聲音和動作
(嗯嗯叫還有躺地板推床墊的安全發洩動作)
過一下,有開了個房門讓她連結一下現實感
也藉機邀請她再注意我

回神過來,抓到個情緒緩坡
就張手問她要不要抱抱
順勢的成功安撫了這局。

情緒結束後,
我說我去上個廁所 也邀請神隊友幫忙助攻,
回來後就看見祈用飛速完成作業收拾好,自己也很滿意的笑了。
我也笑著說:「恭喜妳戰勝地獄」!

再反思回想著,確實跟狀態差的自己比
發現到當我收起不耐或煩躁神情時,是能提升孩子情緒恢復的速度。
但當然不是放任情緒下的行為失控(我知道我家的持久度!卡住時若沒能力回穩需要引導,不然太陷溺糟糕情緒裡頭會太難受,慘烈樣蠻可憐的,卻也很容易挑戰父母的耐心)

經歷這一輪
感受到陪伴孩子待在挫折裡的不容易
突然很想剔除陪孩子寫作業這行程 哈
真心佩服陪寫功課的爸爸媽媽老師們
學長學姊們已獲得我心中榮譽徽章!!

戰爭之熱
我想孩子面對作業
內心情緒也像開戰一樣烽火連天

-
BTW
*世界動盪錢包真的很被影響
架該吵該說但終究要回歸平穩好好面對呀!
期待和平修復之路,心疼過程不容易但和好很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