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滿足孩子需求時,會不會沒有了自己?]

 


[努力滿足孩子需求時,會不會沒有了自己?]

濕冷的雨天,
讓我想起一段母女互動
-
女兒像章魚般身體緊貼的親密方式。
那陣子印象中,女兒討愛過頭的行為會讓我感覺黏膩到快喘不過氣,(在理解她的需求下)她就是想要擠在我腿上、坐在我腳邊、全身重量傾倒,或是走路雙手拉著拖著抱著走。我發現,面對太黏膩的狀態太久,我會窒息不適。
-
我會暫時掙脫拉開些空間 會拒絕,曾在拒絕後出現質疑自己的聲音,這是她的需求但妳不能滿足她:「這位媽媽,小孩這麼小就是需要妳抱想想塞奶咩,為什麼妳能給不給?能做不做?」
-
有種聲音在檢討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在擔心自己母親的角色是否失職了
也得回應她需求不夠滿足的延伸情緒
-
往下探,其實我看見了
她有她的需要和我也有我的限制
掙扎反芻這些往自己身上戳的箭靶後
我還是把界線拉了出來,慢慢的說出了我的感受。
-
我發現我不能和她黏太久
太黏我會沒耐心
母女關係品質會不好
好像感覺 我會沒有了自己
我無法忍受處在不自在且勉強的心情
然後告訴自己因為孩子需要就犧牲一下沒關係,待一下我就會發現我的焦躁會更想把黏膩行為給移除,不耐煩的感覺會出現,瞬間我清楚,那不是我所想要的樣子,而我也有我無法再給予的限制。
-
如果我順著她的需要忍耐著身體的負擔和心情的煩躁,那我就會帶著那樣不舒服的情緒在跟她相處,
總覺得非語言的訊息也會同時認同著某些現狀,好像在告訴她,也讓她感覺著:「面對妳的愛 媽媽難受也會接受」,反向的再連接著「妳的愛會讓人不舒服、妳的愛不能被好好回應」等模糊的不一致訊息。但,明明妳的愛是那麼的美好,只是這方式我不喜歡罷了。
-
調整過後,妳知道我們在舒服的狀態能大力擁抱,
妳知道我可以適時的拒絕妳但我仍愛妳,
妳知道我們可以自在的說出 我愛妳。
*
最舒服的狀態是
「我能感受到如我所是的自己 同時好好愛妳」
-
可以有限度的黏在我身上
在我身體也舒服願意的時候
想讓她知道那時沒有用她最想要的方式回應她對我的愛,但對她的愛不曾改變,而我也一直都在。
-
身體的黏與不安感的喚起
就像是在確認父母對自己的愛
太過用力或黏膩也會讓愛的人不舒服
真誠一致的分享讓孩子知道這些感受和限制
.
我想,小孩也正在學習如何愛人和表達愛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