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被拒絕了,那還愛我嗎?]

[需求被拒絕了,那還愛我嗎?]
在‘’想要‘’的世界裡思索著。
拒絕孩子的想要,好像拒絕了她這個人
好像她被父母拒絕,當下就感覺不被愛了?
-
我在這樣的對話裡學習
「媽媽,我想吃棒棒糖,拜託~」
「棒棒糖超甜,妳知道不行因為妳的牙齒…,但妳可以跟我換別的」
「哼!媽媽最壞最討厭了!哼哼哼!」
.
.
.
儘管知道規範,但情緒還是一樣強烈
真實不容易自行平復的生氣
我在想那背後到底是什麼
.
孩子有需求,會表達是好事
代表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會發聲爭取
但被拒絕後的情緒,有時強烈情緒有很多層次。
如果哭了耍賴了,可能覺得她餓了累了在歡生理上的不舒服,但撇除生理限制或規範挑戰(因為我知道她那時間點體力還行,這規範清楚不需強烈衝撞)我覺得還有心理的需要沒能滿足。

有一種
妳愛我妳應該要給我,那就是妳愛我的證明。
我想要,妳給我,所以我知道妳好愛我的連結。
-
當她的信念被挑戰了
我想要,妳不給我。
那被拒絕的感受就像是我不被愛了,這感覺。
我猜孩子知道規範,可是那被拒絕的感受太強烈。
.
.
孩子在學習
我的需求不完全被父母滿足,但我依然被父母所愛。
大人也在學習
我的需求不完全被伴侶滿足,但那份愛依然不變。
*
#孩子的想要是討愛的展現
#回應孩子有需求的情緒
#學習分辨妳不等於需求
#需求被拒絕了愛依然在
#大人也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