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禁止,不如允許-讓孩子知道可以做什麼]

 

[與其禁止,不如允許-讓孩子知道可以做什麼]

「不可以」、「不行」、「不准」這樣的說法太常在親子對話中出現,父母因為擔心孩子危險或想避免不好的後果發生,於是阻止再阻止,「不可以」也像是黑魔法一樣,使用過多會讓孩子耳朵關起來,好像語言失效一樣沒效果,尤其是高音急促又大聲的喝止,想想耳朵暫時聽不見也是保護機制吧,我就曾施了這不管用的黑魔法,在慢慢從挫折中尋找有效雙贏方法!

其實孩子聽到很多的不可以,卻還沒學到可以的是什麼,與其禁止孩子不當的行為,倒不如教他在這個場合或這個時間點還能怎麼玩怎麼探索吧!

我知道,有些時候父母會認為說太多次也沒用,想試就讓孩子試,從錯誤中嘗試,再學習承擔後果吧。在安全的前提之下,是的,我會盡可能讓孩子嘗試,然後在心裡私語對自己說,這是她學習的機會,時間可以就不要催促,不要剝奪她練習的機會呀。我自己是個很心急又珍惜時間的媽媽,開啟這對話也是我的穩定內在情緒的學習之路呀!

如果孩子需要,我會引導會介入,但如果她有其它想法,沒有危險性也在相對時空允許下,就做吧。
靜下心想,我找不到除了滿足我需求以外不放手讓她嘗試的原因,孩子妳想試就試吧。
探索,就是孩子的成長之旅。(勾起我這個媽媽的需求大概是,當看到妳很慢我會需要安撫自己的著急、看到妳沒做到如我期待我會需要安撫自己被挑起的焦慮)

有時,我也需要提醒自己先收起先入為主的假設。
在穩定情緒與開放探索下,有邊界的給予嘗試。

像是,她喜歡配食物,我不愛某些食物的混亂搭配,能直接猜想到味道我一定不愛,但我放下自己的「一定」假設。例如,在點心時間,我會聽見她的創意,媽咪我想仙草加愛玉再配鮮奶、媽咪我想試孔雀餅乾泡牛奶。

說實話,我兩個都不喜歡,但我學會了,在孩子旁邊看她嘗試直到吃下肚的反應,覺得蠻有趣,甚至蠻享受的。想想,能和孩子一起探索不同可能,在愛的陪伴下能轉化自己的想法與感受,真的很有趣也很奇妙。

把眼光專注在可以做的嘗試
你會從孩子的視角發現不同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