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隙縫中,看見相信的微光]


[從黑暗隙縫中,看見相信的微光]

待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用錯力氣的焦慮緊張沒有幫助,
最好的方式是照顧自己,靜待清晰的光影,相信,會讓你看見自身的光芒。

育兒路上不少挫折和困難,若家有特殊兒更是百感交集,有更多無人知曉的艱辛過程。我記得有位特殊生媽媽告訴我:「大家都對我說辛苦了!我知道陪孩子成長真的很不容易,但除了辛苦,我更想讓孩子知道人生也有美好與快樂存在。」那刻的感動一直住在我心裡。

那位媽媽教會我
溫柔的克服困難
她是當孩子示範的母親
即使不容易也要好好體會人生的美好。

很多時候我們因爲孩子問題的發生,產生不少焦慮擔憂,看見眼前困難時,想方設法的針對問題努力找答案,拼了命的想解決且治療它,當太費力卻沒看見問題被改善時,會挫折會氣餒,又再一次被自己的無力感淹沒。

明明是那麼積極的尋求專家協助,或大量閱讀書籍找答案,很努力的在學習新方法調整回應!在還沒看見成效時妳會著急,在替孩子設想未來時會擔憂,強烈的情緒不時冒出。疲憊不堪會強迫你暫緩步伐,但有沒有發現,停下來看見太過拼命的自己,明明這麼努力但卻不快樂,明明這麼拼命仍然感覺到不夠好,內心還是不斷冒出焦慮和力不從心的感受?

那是因為擔心成了你的動力源,很多時候為了避免擔心的事情發生,我們不希望孩子未來學習時更挫折,不希望孩子情緒調適能力差,不希望孩子人際更不好,所以在焦慮底下拼命餵養認為好的也需要的資源給他。這些擔心是替孩子設想的關愛沒錯,但也同時散發了我認為你不夠好,所以總是為你煩惱的訊號,孩子能讀懂父母的那份擔憂,慢慢的也看不見自己的光芒,內化這些感受會只注意到不夠好的自己,慢慢長成沒自信缺乏動力的模樣。

從,為孩子擔心而說出生氣狀態
這「聚焦問題」的眼光:
「你這樣亂生氣,以後就會沒有朋友了!」
調整為「肯定能力」的回應:
「我看見你笑咪咪的時候,和朋友玩的很開心!」
「我看見你這次先聽再說,很尊重朋友的想法!」
「我看見你有點生氣弟弟但選擇忍耐一下,再好好說出來很棒噢!」
.
.
.
辛苦了,調整態度或回應都不容易,先請放慢下腳步來,同樣是幫助孩子,我更希望我們能一起調整眼光,先將心力駐足,好好凝視在你面前的孩子,先看見孩子目前擁有的能力,好好的肯定他能力在生活中展現的樣子,再為他搭上一階階樓梯,以適合你們的步調,正向的指引孩子拓展目前的能力,孩子會帶著父母的相信與關愛一步步前進,紮實的長成更好的樣子,先看見自己的光芒也同時經驗世界的美好。
.
先從自己出發,帶著對孩子的相信成長,
從聚焦問題中調整濾鏡,看見孩子本身的能力。
·
人,在被看見被肯定底下會有更多 「我想變得更好的動力源」!大人小孩都一樣,我們都是:)



#在黑暗中等待清晰
#相信能從隙縫中看見微光
#調整對孩子的眼光
#能看見彼此更多的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