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之路-堅持但不控制]

 

[教養之路-堅持但不控制]

我:「最近覺得和妳吵架的次數變少了耶!」
祈:「我也覺得!」
我:「我覺得妳把好生氣的時間變短了~願意拿來和我一起討論!我也沒有一直堅持完成的順序,也看得到妳做到的部分變多了」「一起練習說到要⋯」
祈:「做到!」~~~「嘻嘻嘻,媽咪我最愛妳了!」

我教養原則是要把應該完成的事情做完,才能做想做的事。但我的堅持時常和她情緒的固著打架,過份執著時常兩敗俱傷。

以前我會說,洗澡、吃宵夜、刷牙、自由時間、躺床睡覺,但常常會卡關不順利,因為孩子總有情緒及不願睡覺(像是關了燈,聽見孩子說這裡癢那裡痛的故事XD)簡單任務,但完成卻不一定順利,卡關時好像有權力上的較真,讓孩子有配合服從與自我意識發聲的拉扯,摩擦下雙方都有情緒不舒服,只是我功力比較高不容易爆炸罷了,但還是得一起收拾爆炸,是學會了吵架與和好的能力。

很多父母問我,睡前和出門時段很艱難,明明就只有幾件事要完成,但總是很困難到底該怎麼辦?!從我的反思,希望能給些方向。我也經歷過這些不容易,也一直反思我們的相處,明明相處時間有限,為什麼要花過多心力消化負面情緒,即使孩子有練習的成長需求,我們也可以再調整一下輕鬆點學習吧?!

慢慢的,我看見我女兒的成長,以低年級來說,她情緒敏感表達清楚,她很有自己的想法,當我堅持自己想法時,她不一定每次都認同,以前詞彙不足時時常爆氣展現,但詞彙量多了表達力提升了,還是會在生氣時大聲說著我才不想要咧明明可以先休息一下妳是世界上最壞的媽媽之類的話。她在協助我暫停下來檢視當下的我們正怎麼了,她的不滿正在提醒我,我的說法她現在無法接受且做到,我得換句話說或彼此尊重一起討論,又或是我太堅持順序沒聽見她的需求,彼此尊重不是妥協或順從,情緒後她會和我道歉,我也會表達受傷希望被尊重但也接受原諒。

我常覺得我女兒是上天派給我的天使,也許她正在教會我教養可以堅持但不控制,情感連結穩固才能長出舒適可溝通的彈性。

我:「離睡前,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要把洗澡刷牙任務完成,自由時間看妳想怎麼用~」
祈:「我想看怪盜喬克,也想要妳陪我玩」
我:「都拿來看電視也可以,但就沒時間一起玩了,也可能把任務擠在最後睡前感覺沒做到開心事難過捨不得睡。(祈是會難過說著為什麼每天都要洗頭洗澡的小孩)」
祈:「現在幾點(確認卡通時間)那我要妳先陪我玩十五分鐘,再去看怪盜,然後廣告時間再洗澡,邊看邊吃宵夜,結束我就會刷牙,再一起睡覺」
我:「安排的真不錯」
我、祈:「hey Siri!倒數計時十五分鐘」
.
.
.
我們確實在一小時內做到了,雖然順序不是我最理想的樣子,但她能在被信任底下自信完成,獨立思考表達想法且主動嘗試,這是我很欣賞的部分。當然,如果孩子沒盡善完美的做到,一定也有優點值得被鼓勵。

每個安排如期做到時
祈自己就有成就感
適時給予正向鼓勵
發現我們的關係
一直在更好

#欣賞孩子的能力
#堅持但不控制
#彼此學習尊重
#情感連結是溝通的基石
#教養之路親子關係一起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