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上學~」開學前的正常焦慮釋放


「我不想上學~」開學前的正常焦慮釋放

孩子們嚷嚷著:「我不想上學~」
好奇小孩們的反應,也好奇身為家長的你們都怎麼回應呀?

面對孩子當下的情緒,我無論身為老師、心理師、媽媽、長輩各式角色時,我都會先同理孩子的心情:「噢~真的真的超不想上學齁」,因為我自己放長假完也超不想上班的呀,調整心態超不容易!先讓孩子覺得你懂他,再接著展開好奇的態度聽一聽孩子有趣的小劇場吧~
-
母女日常
週末開始,提醒下週要上學,
昨天也提醒了,明天要早起返校囉!
果然,聽見「媽媽我不要上學」像機器人停不下來也像蟲蟲焦慮扭動小女孩,不知怎麼的大概想到以前的自己,我自己小時候暑假作業沒寫完上學前一天爆哭的畫面吧,所以陪伴這一波覺得很有趣,記得我最後回應說:「祈,妳比去年進小一開學前一天,哀哀叫時間更短了耶,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祈擦乾眼淚,用眼角餘光看了我一下,心情收拾得差不多就入睡了。

今日返校日的起床日常~
還是聽見厭世小劇場的聲音「我不想去上學啦」、「媽媽生日願望給我一個讓我不用去學校」、「慢慢來好了啦,遲到就不用去了耶」。各種對話後,身體還是一起移動出門了。
-
我說:「真的好想繼續放假,但今天一定有好玩的事在等妳」、「祈,不錯耶,妳用講的我都聽的懂,咪咪哭聲太難懂了啦」、「身體邊動作很棒啊,應該沒人想遲到」
祈:「我,二年級了呀~」

從妳口中聽見
是知道自己長大的自信聲音,真棒!

但可不可以睡前不要哭的好像我虐童一樣XD 正常情緒釋放~雖然不知道要多久,但我相信妳會用妳的方式適應的:)

#正常情緒釋放
#來好奇聽故事
#大人也可以一起講故事調節情緒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