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處越久,越懂得和伴侶溝通嗎?]


[相處越久,越懂得和伴侶溝通嗎?]

-那些大聲說出口的,往往和內心想要的不同。

費了好一番勁,總在身心俱疲後
才發現對話中彼此各自使力卻徒勞無功?

H:「我覺得你不應該這樣處理,要是我就不會先答應那個聚餐,你明明知道我介意,難道你沒有想過我的感受嗎?…」
M:「有想過呀,我就是仔細想過認為沒有什麼不好,也覺得這機會難得,朋友們碰面吃飯聊天,當下想趕快回覆確認,安排好就主動跟你說讓你安心啊!…」

事件的決定,激起雙方不同情緒
一方因處事不同而生氣,覺得被忽略,感到不被理解不被在意,拼了命的表達自己的難受。
一方因接收伴侶情緒而激動,覺得被指責,感到氣憤、被誤會、委屈,拼了命的澄清自己想法。

雙方奮力的表達,但很多時候是把對方推的更遠了
-
H:「既然那麼麻煩,那從下次開始全部行程妳自己安排不用問我」
M:「你可以不要這麼意氣用事嗎!什麼全部?到底有什麼好氣的啦?」

就連最後說出的結論,也並非本意。
彼此相愛的伴侶,他們想說的可能是

H:「我也不想讓你在安排上麻煩,我需要感受到你規劃時是有考慮到我的」
M:「我也不想讓你那麼生氣,可以慢慢跟我說我願意聽,我也希望你聽聽我的想法」

在立即反應情緒下,要這麼說好困難,也非常不習慣..
明明

一方想被重視
一方也想被信任

|如實表達自己真的好不容易
可以試著先想想自己真正的想法和需要

這片段對話中,有熟悉的感受嗎?
又是什麼讓原因讓你選擇繼續待在
無效溝通中重複循環而時常讓彼此難受?

如果願意,請相信
你們有能力慢慢從溝通中聽見彼此真實的需要。

一起

 

留言